「廣告狂人」(Mad Men) 落幕三年了。終於還我Don Draper

電影「高壓行動」(Beirut)裡,強漢姆飾演的外交官,70年代在貝鲁特自宅舉辦的派對,遭到恐怖分子血洗,炸爛他美麗的家園,绑走他领養的兒子,連老婆也死在他懷裡。回到了美國鬱鬱寡歡酗酒度日,没想到十年後為了一個被綁架的中情局探員,他必須回到傷心地,重新面對他的過去,同時在親情和友情間煎熬,和腐敗的官僚拉扯。

「神鬼認證」系列編劇25年前寫的劇本,終於今年搬上銀幕。有「神鬼」系列的「認證」,你可以想見劇情反轉和高潮起伏。但是轉來轉去我都轉昏了,而且說實話,探討中東問題的電影向來不討好-除了2005年史匹柏的「慕尼黑」(Munich)以及2012年的「亞果出任務」(Argo) 叫好叫座以外,我還真想不出其他片子票房能看的;我摯愛的「13小時:班加西的秘密士兵」(13 Hours: The Secret Soldiers of Benghazi)只賣了65百萬美金-可是形金演麥可貝拍的啊!65百萬美金是個什麽票房?!而且「高壓行動」没有13小時那一字排開的漢子們,槍裡來炮裡去讓你的腎上腺素激飆,也不見亞果那箭在弦上的緊繃裡偏偏讓人忍不住大笑的諷刺幽默,不具有傑森包恩俯拾皆是武器的卓越身手,也没有007龐德走到哪女人睡到哪的放電功力。「高壓行動」賣的就是强漢姆。然後我買單了。

强漢姆活生生就是Don Draper。他就該酗酒(太巧了真實生活中他真有酒瘾),他就該缺爹少娘(飾演Don Draper時,他還真的從自小失去双親來體會這個角色,這會兒在「高壓行動」裡,他又再度没親没故了),他就該落魄應該愤世嫉俗應該説話帶針带刺,但是你知道他多麽痛過才熬到了今天。他就該是個身上傷痕累累又帥到你不得不疼到心坎裡的男人。

强漢姆大器晚成,撿到「廣告狂人」那年他已經39歲了。在好莱塢打滚多年,一直因为老氣的外形接不到角色,甚至曾經3年没戲演,被經紀公司给開除了。誰知道就在他幾乎死了心準備打包回老家的前夕,角色找上門。此後八年的「廣告狂人」讓他拿下兩座金球獎,成了他進入中年的救贖。

 

所幸他是老起來放着的那款。47歲的高齡,他散發着好莱塢難求的老派風華,估計到耳順之年也還是這調調這派頭。僅管多次嘗試其它戲路,總是不給力,而我只自私地想重温和Don Draper的舊夢。當他帶着那個活在他靈魂裡的Don Draper,到中東去冒死談判,管他談什麽去救誰我都不在乎。難怪這麽不討好的題材,在美國能撑了一個月不下片。强漢姆渾身巨星的味道,完全是喬治庫隆尼的路數,就差一部戲把他捧成真正的A咖!

arrow
arrow

    ctsou4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